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教育培训

阿托伐他汀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安全有效

时间:2021-03-28 10:42:24  来源:  作者:

  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是神经外科常见病,总体发病率为14.1/10万人/年;在发展中国家的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达到0.0074%;目前,对于CSDH的发病机制和治疗仍有争议。他汀类药物是治疗冠心病的一线药物,能改善血管形成并减轻炎症反应;降胆固醇药物--阿托伐他汀属他汀类药物,可促进血管形成和抑制炎症、降低促炎症分子的水平。阿托伐他汀治疗CSDH已在部分医疗机构开展,但缺乏其临床有效性的评价和治疗经验。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昆山医院神经外科和江苏苏北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Chen Pin等就此开展研究,评估阿托伐他汀治疗CSDH的疗效,结果发表于2016年3月《World Neurosurgery》。

  该项回顾性研究对109例从2014年4月至2015年10月在苏北人民医院就诊的CSDH患者资料进行分析,包括格拉斯哥昏迷(GCS)评分、临床症状、血肿部位和体积、手术方式、阿托伐他汀的用法和持续时间、以及预后指标如血肿体积变化和神经功能状态等。结果,7例保守治疗的患者给予阿托伐他汀口服20mg/天,疗程1-6月。1月后,血肿体积从20.83±4.49 ml明显减少到11.40±4.46ml(P<0.05);6月后,7例保守治疗患者血肿消散。将102例手术患者,按照有无使用阿托伐他汀分为两组,手术加阿托伐他汀组同样给予口服20mg/天。最后发现,使用阿托伐他汀与血肿体积减少明显相关(图1)。

  图1. A. 1例左额CSDH患者,给予阿托伐他汀保守治疗前、后CT图像:A1、A2.入院时血肿大小;A3、A4.阿托伐他汀治疗1月后血肿有所缩小;A5.治疗3月后血肿基本消失。B. 1例左额CSDH患者,给予阿托伐他汀保守治疗前、后CT图像:B1.入院时血肿大小;B2.阿托伐他汀治疗1月后血肿缩小;B3.治疗2月后血肿缩小;B4.治疗3月后血肿体积<5ml;B5.治疗6月后血肿消散。C. 1例左额CSDH患者,给予手术和使用阿托伐他汀治疗前、后的CT图像:C1、C2.入院时血肿大小;C3.钻孔后复查CT血肿有残留;C4、C5.使用阿托伐他汀治疗1月后血肿消散。D. 1例双侧半球CSDH患者,给予手术和阿托伐他汀治疗前、后的CT图像:D1、D2.入院时双侧血肿大小;D3.右侧半球钻孔后复查CT,血肿缩小,有残留;D4.使用阿托伐他汀治疗1月后血肿进一步缩小;D5.治疗3月后,双侧血肿消散。

  最后作者指出,该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单一的阿托伐他汀保守治疗与手术结合阿托伐他汀治疗,均安全有效;可为神经外科医生提供药物治疗CSDH的途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