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科普 > 健康百科

肺气肿

时间:2021-06-16 20:44:40  来源:  作者:

  1、什么是肺气肿?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肺气肿常由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继发肺气肿,久而久之,则形成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多见于中老年人。

  2、肺气肿有几种?

  按其发病原因肺气肿分为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间质性肺气肿、灶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阻塞性肺气肿。

  3、肺气肿有哪些症状?

  肺气肿的症状轻重视肺气肿程度而定。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随着肺气肿进展,呼吸困难程度随之加重,以至稍一活动甚或完全休息时仍感气短。患者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

  4、肺气肿如何防治?

  (1)首先是戒烟,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改善环境卫生,做好个人劳动保护,消除及避免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2)积极药物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原发病。

  (3)在气温变化的季节,出门要戴口罩、多穿衣服以利于保暖。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从夏季开始,锻炼自己的耐寒能力。平时可以散步、做呼吸操等,可有意识地深呼吸、做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多在室外活动,量力而行、因时制宜。

  (5)加强腹式呼吸训练,具体做法是病人平卧,肌肉放松,吸气时鼓肚子,呼气时用力按压腹壁,让肺内气体充分排除,减少残留废气。利用这个方法,力图让呼吸过程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大量的废气,达到机体的生理需求。此方法每日练习2次,每次5~15分钟,缓慢、有节奏、力度均匀、安静地练习,坚持数月,使自己形成习惯。

  5、肺气肿如何保养?

  (1)肺气肿多为老年人,可造成呼气性呼吸困难,空气易进不易出,可发展为肺心病,最后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和肺脑综合症。老年人肺气肿患者应做好日常保养,以延缓疾病的进展。事实上肺气肿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和控制的疾病,虽然大部分情况下不能完全除根,但只要及时的去除病因,保护好肺功能,避免感冒引起病情的急性加重,大部分患者可以获得长期的生存,甚至寿命和常人差不多。

  (2)老年人肺气肿患者饮食要注意营养成分,多补充蛋白质类食物。

  (3)有心力衰竭者,则应注意忌盐。若长期饮食量较少,又用利尿剂者应注意补充钾离子。食品中以桔子、香蕉、鲜蘑菇等钾离子含量较高。

  (4)老年人肺气肿的保养应做好每天进食量、饮水量和大小便排出量的记录。

  (5)肺气肿应戒烟,由于吸烟是导致肺气肿的重要病因,因此避免肺气肿加重的首要措施就是戒烟,长期吸烟不但是引起肺气肿的重要因素,也是肺气肿患者肺功能下降。日常保养注意避免烟尘和有害气体吸入。

  (6)配合进行太极拳、气功、长距离步行等体疗。

  (7)如老年人肺气肿患者突然发生严重急性呼吸、心力衰竭和消化道出血症状时,应立即送医治疗。

  6、肺气肿有哪些危险因素?

  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有吸烟,长期吸入有毒有害气体、支气管哮喘以及遗传因素等。

  7、肺气肿如何饮食保健?

  (1)忌食刺激性食物 忌食辣椒、葱、蒜、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因刺激气管粘膜,会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症状,诱发哮喘,故当忌食。

  (2)忌食海腥油腻之品 非清蒸做法做出的鱼,由于用油量过大,容易引起上火。

  (3)避免食用产气食物 如红薯、韭菜等,因其对肺气宣降不利,应多食用碱性食物。

  (4)禁止吸烟 因抽烟为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祸根之一,对哮喘性支气管炎极为不利,应绝对禁止。

  (5)小偏方 ①猕猴桃浸膏方:组成:新鲜猕猴桃全果,水煎煮,制成浸膏片,每片0.3g(相当生药2.2g),每日2~3次,每次4片。主治:慢性阻塞性肺气肿。②贝母粥: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川贝母粉末5-10克和适量冰糖(或白糖),煮沸即可食用。有润肺定喘,止咳化痰作用。适用于体弱或老年人的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气喘等症。注意:川贝味苦,不宜多用。

  肺气肿是慢性疾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饮食,如突发疾病时,请及时就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