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科普 > 健康百科

高血压病

时间:2021-06-18 21:50:25  来源:  作者:

  高血压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是预防高血压病发生的最根本的措施。因此,应加强自我健康管理,这是提高自身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1、什么是血压?

  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单位面积侧压。血管分为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相应地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压。我们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血压。血管内的血液,犹如自来水管里的水一样,水对水管的压力,犹如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水的压力取决于水塔里水的容量与水管粗细,水塔里的水越多,水管越细,水对水管的压力就越大,反之亦然;血压也是如此,当血管扩张时,血压下降,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影响血压的因素是动脉血压调节系统,主要通过增减血容量或扩张收缩血管或两者兼而有之发挥作用。当心室收缩时,动脉内的压力最高,此压力称为收缩压,也称高压;心室舒张时,动脉弹性回缩产生的压力称为舒张压,又叫低压。平时我们所说的“血压”,实际上是指上臂肢动脉即胳膊肘窝血管的血压,是大动脉血压的间接测定数值。

  2、血压正常值是多少?

  一般说来,正常的血压男性和女性是有差别的,年龄的大小也有差异,甚至种族之间也不完全相同。为了便于记忆,有一个数学计算的公式,这个公式能表示出不同年龄的血压的“理想值”(从医学统计学的观点来看)。收缩压=(104+(0.3×年龄) )×1mmHg;舒张压=(70 +(0.2×年龄 ) )×1mmHg。

  3、什么是高血压及血压分类?

  高血压是指收缩压或舒张压升高的一组临床症侯群。人们的血压会受到年龄、性别、种族和其他诸如精神刺激、居住环境等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正常血压和高血压之间的界线很难明确划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收缩压≥19kpa (140mmHg )或舒张压≥12kpa(90mmHg),在尽量减轻或排除各种干扰因素,非同日3次静息血压(静坐5~15分钟)测量≥140/90mmhg(18.7/12.0kPa) 则可诊断为高血压。关于高血压的筛查和诊断,推荐根据患者多次就诊、重复测量的诊室血压诊断高血压。鼓励大家自己在家测量血压,这样更加客观,更加接近自己的真实血压。

  血压分类

  血压类别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理想血压 120 80

  正常血压 130 85

  正常高值 130~139 85~89

  轻度高血压 140~159 90~99

  中度高血压 160~179 100~109

  重度高血压 ≥180 ≥110

  4、高血压的主要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遗传 高血压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目前认为本病是多基因的遗传病,具有遗传背景患者占整个高血压人群的比例达30%~50%。

  (2)年龄 高血压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

  (3)性别 女性在更年期前患病率略低于男性,但在更年期后迅速升高,甚至高于男性。

  (4)高钠、低钾膳食 钠盐(氯化钠)即家庭烹调用的食盐,摄入量过高可以引起高血压,而饮食中含钾量低也会引起血压升高。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5)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者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体重指数正常者的3~4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群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与人数均明显增加。在城市中年人群中,超重者的比例已达到25%~30%。

  (6)饮酒 过量饮酒也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随饮酒量增加而升高。虽然少量饮酒后短时间内血压会有所下降,但长期少量饮酒可使血压轻度升高;过量饮酒则使血压明显升高。

  (7)精神紧张 长期从事高度精神紧张工作的人群会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

  (8)缺乏运动 规律而适度的体育运动和体力活动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是有益的。与经常参加有氧运动和适当体育锻炼的人群相比,缺乏运动的人群更易患高血压。

  (9)其他危险因素 如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等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

  5、降压目标

  (1)新版推荐所有患者的第一个降压目标均为140/90 mmHg,包括老年人。

  (2)如耐受降压治疗,大部分患者可降至130/80 mmHg,甚至更低。

  (3)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可考虑将舒张压降至80 mmHg。

  (4)所有的证据并不适用于同一个降压标准,对于65岁的患者,推荐的收缩压目标是120~ 130 mmHg。

  (5)对≥65岁的患者,推荐的收缩压目标是130~ 140 mmHg,即随着患者的年龄增加,推荐的目标值有所上升。

  (6)荐糖尿病患者的收缩压目标为130 mmHg或者更低,但前提是患者能耐受,另外要密切监测不良事件。

  (7)慢性肾病患者的目标血压是130~ 140 mmHg。

  (8)脑卒中/短暂脑缺血后患者的目标血压是120~ 130 mmHg。

  6、远离高血压的八字箴言

  (1)低盐 盐是危害生命的"秘密杀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日食盐摄入标准4~6克。

  (2)减肥 体重减少1公斤,血压下降1毫米汞柱。

  (3)减压 不良心理因素可导致高血压。

  (4)限酒 酗酒是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酒精也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7、高血压的主要危害

  目前,全世界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0亿,我国超过2.7亿。高血压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促进因素,也是导致心衰、房颤、慢性肾病等的主要危险因素。

  高血压的主要危害在于升高的血压对人体血管的损害,心、脑、肾、眼底等器官的血管是高血压的主要损害对象。血压水平越高,病程越长,其危害越大。收缩压与舒张压升高都可以单独引起这些靶器官的损害。

  高血压可以引起脑卒中(俗称“中风”)。60%~70%

  的脑卒中是高血压引起的。血压控制不佳或不恰当地使

  用降压药引起血压波动等,都容易引起脑卒中。

  高血压还容易引发心肌梗死。长期未受控制的高血压容易引发致命的心肌梗死。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可以降低27%心肌梗死的死亡率。

  高血压发展到晚期,可引起尿毒症。

  8、改变生活方式

  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可减少高血压的发生,协助降压,也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除了遵守“八字箴言”外,尚应戒烟,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推荐多食用蔬菜、新鲜的水果、鱼类、坚果等,规律作息、平和心态、进行规律的有氧运动等。

  9、药物治疗

  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就应积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系统药物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控制血压,切不可擅自停服、加减药量或更换药物。药物的增减或停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