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科普 > 健康百科

冠心病

时间:2021-07-14 20:56:06  来源:  作者:

  1、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动脉粥样硬化或动力性血管痉挛)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的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平时我们说的冠心病多数是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又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其冠状动脉狭窄多系脂肪物质沿血管内壁堆积所致,这一过程称为动 脉硬化。动脉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冠状动脉狭窄逐渐加重,限制流入心肌的血流。心脏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给,就会发生胸部不适,即心绞痛。

  2、冠心病的预防常识?

  (1)不吸烟。

  (2)保持血压正常稳定, 理想血压是120/80mmHg。高血压的防治措施包括保持正常体重,限制酒精,食盐摄入,保持适当钾,钙和镁摄入,以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

  (3)维持血脂正常,防治高脂血症,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低脂饮食,运动,和服用降脂药。

  (4)避免精神紧张。

  (5)运动过少的生活方式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规律地锻炼有助于保持体重,减少高血脂和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

  (6)维持血糖正常,防治糖尿病。

  (7)对已有冠心病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的高危病人,建议长期服心血康防止冠心病的发生。

  3、如何对待冠心病?

  为了预防和延缓病情,自我护理应做到:

  (1)注意个人心理卫生。心情舒畅是维持心身健康的保证,大怒和紧张可使交感神经高度兴备,血液内儿茶酚胺含量升高,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收缩压 上升,心肌耗氧量增加,原有冠心病的患者可突然诱发心绞痛。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尽力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以及大喜过悲,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保持情绪稳 定。

  (2)加强身体锻炼,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在锻炼身体时不要过猛、过累,时间不要过久,以不引起机体不适为度,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掌握运动量。如早 晚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也可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如跳跳老年迪斯科等。坚持经常性锻炼,有利于提高心脏功能,但应避免连续繁忙的工作,或突然用力的动 作,不要急赶车辆等。当心绞痛突然发作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原地休息。

  (3)调理饮食,注意营养卫生,做到四少三多,即少吃糖、盐、脂肪、淀粉;多吃蔬菜、水果、蛋白质。控制食量不过饱,以少吃多餐为宜,晚间不宜进食过饱,避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荤油、动物内脏、蟹黄、肥肉等。

  (4)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新鲜,冬季要注意保持一定的室温,预防感冒,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5)遵照医生吩咐按时用药,定期复查。冠心病心绞痛发作频繁者,家中最好备有氧气枕。同时随身携带“保健盒”,并学会使用“保健盒”内的药物。

  4、冠心病如何早发现?

  当您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下列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求医,以便早期发现冠心病:

  (1)劳累或紧张时突然出现胸骨后或左胸部疼痛,伴有出汗或放射到肩、手臂或颈部。

  (2)体力活动时有心慌、气短、疲劳和呼吸困难感。

  (3)饱餐、寒冷、看惊险影片时感到心悸、胸痛。

  (4)在公共场所或会场中,或上楼爬山时,比自己以前,特别比别人容易感到胸闷、心悸、呼吸不畅。

  (5)晚间睡眠枕头低时,感到憋气,需要高枕卧位;熟睡或恶梦过程中突然清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后才好转。

  (6)性生活时感到心跳、心急、胸闷或胸痛不适等。

  (7)长期发作的左肩痛,经一般治疗反复不愈。

  (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过速或过缓。

  6、冠心病的 “三少碰、六不要”

  (1)“三少碰“ ①少碰油腻 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一定要清淡。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及水果、黑木耳,或者是豆制品;还可适当吃一些瘦肉及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如果有条件,可以多喝绿豆汤以及莲子汤、百合汤或者是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②少碰冷饮 对于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日常一定要注意禁食冷饮,因为在气温高时,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进食冷饮,大多数患者的肠道突遭刺激,再者就是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血压突然升高,容易突发心绞痛、心梗、脑溢血。③少碰糖类 糖类即指米面,它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摄入过多可造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因此,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尤其是控制食糖摄入量。提倡进食糙米、玉米等植物纤维多的食物。

  (2)六不要 ①不要暴饮 暴食患有严重冠心病的患者,应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切忌暴饮暴食,尤其晚餐也不宜吃得过饱。尽量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保持大便通畅。②不要缺水 一些中老年人没有定时喝水的习惯,反而等到渴了想喝时才喝,其实这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老年人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脱水导致血液浓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建议睡前半小时、或者是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开水。③不要生气、发怒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使冠心病患吝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④不要超负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但生命更在于平衡,它体现了生命运动的根本规律。从老年人的客观实际出发,运动应量力而行,恰到好处,做到动静结合,阴阳协调平衡,才能达到最佳点。如过犹不及,失去平衡,则会走向反面。因此,冠心病患者既要坚持锻炼,又要严格掌握一个“度”字,使供血量和需血量相平衡。⑤不要缺氧 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户外活动或有氧运动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时间的吸氧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则易出现胸闷等症状。如果长期供氧不足,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居室环境通风换气,当胸闷或心胸区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即深呼吸)。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⑥不要严寒和炎热 严寒季节,冠心病患者不要忽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因为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或冠状动脉痉挛。此外,寒冷还可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在炎热的夏季。人体血液循环量大幅度增多,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加重心脏的额外负担。因此,冠心病患者在严冬或炎热的天气。应该采取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