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科普 > 健康百科

糖尿病

时间:2021-08-14 13:15:14  来源:  作者:

  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描述一种多病因的代谢疾病,特点是慢性高血糖,伴随因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

  2、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糖尿病典型临床症状简单来说就是"三多一少",即喝的多、尿的多、吃的多而且体重减少,患者食欲亢进,总觉吃不饱。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病人症状不典型,化验检查血糖升高,血糖的测定是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标准。

  3、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具有典型症状,空腹血糖126mg/dl(7.0 mmol/l)或餐后血糖≥200mg/dl (11.1 mmol/l)。

  (2)没有典型症状,仅空腹血糖126mg/dl(7.0 mmol/l)或餐后血糖200mg/dl (11.1 mmol/l)应再重复一次,仍达以上值者,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3)没有典型症状,仅空腹血糖126mg/dl(7.0 mmol/l)或餐后血糖200mg/dl (11.1mmol/l)糖耐量实验2小时血糖200mg/dl(11.1mmol/l)者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4、糖尿病的自我防治

  糖尿病是终生疾病,目前还无法根治。但糖尿病是可以防治的。糖尿病必须靠综合治疗,就象一辆五匹马的马车。其中饮食治疗是 基础,是驾辕的马。其它四匹马分别是体育锻炼、合理用药、自我监测及心理治疗,自我监测是跑在最前面领路的马。这五匹马要齐步并进,就需要一个好的赶车人,这个人就是接受过糖尿病知识教育的患者本人。只有这样才能把治疗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有效地控制糖尿病。

  5、糖尿病的健康食谱

  简单讲,“三宜三不宜”是糖尿病的健康食谱。

  (1)三宜

  ①宜吃五谷杂粮 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紫山药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以低糖,低淀粉的食物或者粗粮以及蔬菜等做主食。

  ①宜吃豆类及豆制品 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①宜吃苦瓜、桑叶、洋葱、香菇、柚子、南瓜等,这些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食用,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2)三不宜

  ①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还有无糖饼干、无糖食物之类的,基本都含大量淀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①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①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6、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定时定量和化整为零 定时定量是指正餐。正常人推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的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

  (2)化整为零是指零食 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允许病人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但吃法与正常人不同,一般不要饭后立即进食。可以选择饭后2小时食用水果。吃的时候将水果分餐,如:一个苹果分2-4次吃完,而不要一口气吃完。分餐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3)吃干不吃稀 建议糖尿病人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道理就是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所以无论什么粥都不宜吃。

  (4)吃硬不吃软 糖尿病饮食中,同样是干的,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道理与上面相同。

  (5)吃绿不吃红 食物太多,很多病人不能确定哪个我是该吃的,哪个是不该吃的。一般绿色的,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如:青菜。而红色的含糖相对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所以,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绿色’的一般比较保险。

  7、常见的降糖茶有哪些?

  (1)桑叶茶 桑叶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效。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都有辅助治疗作用。桑叶中含有丰富的降糖成分,能起到降低血糖、血脂和升高胰岛素水平的作用机制,促进胰岛素分泌和修复胰岛β细胞。长期饮用还可减轻口服降糖药对肝脏产生损害。每次适量,代茶饮即可。

  (2)菊楂茶 菊花15克,山楂20克。水煎或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常饮菊楂茶,不仅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同时也降血脂。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功能不全等。

  (3)菊槐茶 菊花、槐花各10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没泡反复冲泡不宜超过3次。此茶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主治各种高血压病,对老年人高血压伴有动脉硬化者尤为适宜。

  (4)菊红茶 菊花10克,红花5克,丹参5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没泡反复冲泡不宜超过3次。菊红茶能降低冠脉阻力、改善心肌微循环,坚持服用可降低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减轻发作程度。

  (5)石榴茶 石榴茶中含有一种叫铬的元素,它在糖和脂肪的新陈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补充铬元素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改善葡萄糖耐量,起到降低血糖、血脂,增强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轻度糖尿病人可以通过喝番石榴茶稳定血糖,而重度患者可以通过食疗与药物相结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