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科普 > 健康百科

胃溃疡

时间:2021-08-15 13:17:52  来源:  作者:

  1、什么是胃溃疡?

  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角、胃窦、贲门和裂孔疝等部位的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

  2、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胃溃疡?

  (1)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

  (2)药物及饮食习惯因素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消炎痛、解热镇痛药、红霉素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长期饮酒和饮用浓茶、咖啡似亦有一定关系。

  (3)胃酸过多 消化性溃疡的最终形成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自身消化所致,胃酸是溃疡发生的决定性因素。

  (4)应激精神因素 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或情绪波动的人易患胃溃疡。

  (5)遗传因素 胃溃疡为某些遗传病的一部分。

  (6)胃运动异常 部分胃溃疡患者存在胃运动障碍,如胃排空延缓所致胃酸分泌增加,十二指肠-胃反流所致胆汁、胰液和溶血卵磷脂对胃黏膜的损伤。

  (7)其他因素 病毒感染、免疫缺陷等。

  3、胃溃疡都有哪些表现?

  上腹部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多位于上腹部,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无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

  4、得了胃溃疡要注意什么?

  (1)多吃萝卜、花生枣子、芝麻糊 这些东西能很好地抑制胃酸分泌,而且还能中和胃酸,有胃溃疡的人可一定要多吃这四样东西,可以马上使您的胃感觉舒服很多。

  (2)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 如鸡蛋、牛奶、肉类、鱼虾、豆腐、豆浆及绿色蔬菜,以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利于胃黏腊修复。

  (3)戒烟戒酒,不喝浓茶浓咖啡 浓茶、浓咖啡对胃、大脑和交感神经刺激都很大,甚至可以说是十分有害。所以尽量喝淡一点的茶和咖啡。另外,烟酒可以促进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的形成。尼古丁和酒精都对胃酸的正常分泌和胃粘膜的防御系统起到很强的破坏作用。

  (4)减少对胃黏腊的损伤 进餐时宜细嚼慢咽,使食物磨碎并与唾液充分混合。既有助消化又减轻胃的负担,保护有病的胃黏膜。

  5、胃溃疡的三大不利因素

  (1)缺乏运动 人的运动可以更好的促进肠胃的消化,若缺乏运动,肠胃的蠕动变得慢了,不利于胃溃疡愈合。

  (2)不良情绪 情绪低落会因为大脑的作用,反射到胃粘膜,在胃粘膜的修复上会造成不利的一些影响。

  (3)饮食不规律 饮食不规律可以导致病情的复发。

  6、胃溃疡的饮食注意

  (1)禁忌食物 ①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不容易消化,容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加重胃溃疡。②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里面的盐分能够让胃受到刺激收缩,多吃会对胃造成危害,而且腌制食物中还含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导致胃癌的直接原因。③生冷食物 冷饮的温度很低,吃了太多的生冷食物容易造成胃出血。收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④咖啡可乐 咖啡、可乐是有一定刺激性的饮料,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对胃溃疡等患者不利。

  (2)宜吃食物 ①香蕉 胃溃疡病是由于过度紧张、焦虑或有毒物质引起胃保护层受到胃酸破坏造成的,而香蕉可刺激胃壁粘膜细胞生长而形成胃保护层。因此,经常吃些香蕉特别是未成熟的青香蕉可预防和治疗胃溃疡病。②酸奶 常喝可治疗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因为酸奶中的乳酸杆菌能杀死人体中一种叫做幽门螺杆菌的细菌,而这种细菌正是引起胃溃疡的祸根。③紫菜 紫菜内维生素A的含量非常丰富,大约相当于卷心菜的70倍左右。因此,紫菜被认为是治疗预防胃溃疡病的最佳食物。④莲藕 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富含有淀粉的食物,这类食物可帮助我们有效的起到保护肠胃的功效。富含有淀粉的食物不会对溃疡面造成不良的刺激从而影响到溃疡面的恢复。⑤鸡蛋 患有胃溃疡以及各种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不妨多吃些鸡蛋。鸡蛋之所以具有保护肠胃的功效,是由于在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和脑磷脂等营养物质,这两种营养对胃黏膜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鸡蛋的制作方法有很多,比如像荷包蛋、水煮蛋等,但要想保护肠胃黏膜,最好是多吃鸡蛋羹。⑥大枣 在平时生活中适量的多吃大枣或者是多喝大枣茶,对肠胃具有很好的滋养以及保护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患有胃溃疡以及胃寒的人群,在平常生活中经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不仅可以很好的促进胃溃疡的恢复,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好的暖胃功效。 而且在平时生活中养成经常吃大枣的习惯,还对胃溃疡等各种胃肠道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⑦蜂蜜 胃溃疡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多喝些蜂蜜水,以此来起到保护肠胃的功效,同时还能够促进胃溃疡的恢复。蜂蜜中所含有的营养非常的丰富,除了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之外,同时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非常的高,并且这些营养物质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⑧木瓜 饭后吃少量的木瓜,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⑨西红柿 西红柿具有健胃消食、治疗食欲不振的作用,这可能与含有的苹果酸、柠檬酸有关,这两种成分可刺激食欲,促进胃酸分泌,帮助消化,增强胃肠的吸收功能。消化功能较差或多食荤腥油腻食品的人,在饭后进食西红柿是有好处的。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从而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⑩无花果 无花果可加速伤口复原,对于消化道溃疡颇有疗效。无花果也有双向调节肠胃之效,脾虚泄泻的人吃之,可以止泻。相反,便秘的人吃它,则能润肠通便。鲜果或干品一样奏效。将无花果焙干磨粉,时常服用,有助胃溃疡愈合。无花果可治溃疡及强健疲弱的肠胃。

  7、胃溃疡会变成胃癌吗?

  胃溃疡确实是胃癌的癌前病变之一,恶性胃溃疡的确会演变为胃癌。癌变的此例比较低的,约1%~7%。癌变前它有以下五大症状,一定要留心:

  (1)胃溃疡反复发作,服用相关药物,症状不缓解 若病人按常规服用一些药物后,症状并没有任何改变,那么就要怀疑病灶是否已经产生了癌变,转变成了更为顽固的恶性肿瘤。 (2)疼痛规律改变 要是疼痛变成不定时发作或者成为持续性隐痛这种不规律的状态,那么癌变的几率也很大。

  (3)如果患者突然经常性地呕血,大便呈黑色或者柏油样,而且有严重贫血的症状,那么也很可能是胃溃疡正在癌变。

  (4)胃溃疡患者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呕吐、发热等常见症状,但是伴随着体型消瘦,那么同样极有可能已经癌变。

  (5)如果胃溃疡发生癌变,病灶会变大、变硬。如果上腹部能触摸到硬物肿物,并且一压就疼痛,那么很可能恶化成了肿瘤。

  所以得了胃溃疡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要多观察一下自己的行为迹象,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一定要留意,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另外,只要早发现,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即使发生了癌变也有90%的几率可以治好,大家也不用太过慌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