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科普 > 健康百科

腰腿痛

时间:2021-08-22 13:36:17  来源:  作者:

  1、腰腿痛是怎么回事?

  腰腿痛是以腰部和腿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病症。腰部疼痛主要包括劳损性疼痛(软组织疼痛)、椎间盘源性疼痛、风湿性疾病。腿部疼痛主要包括腰间盘突出症、关节炎、血管性疾病、风湿性疾病。

  2、腰腿痛是病吗?

  90%以上的人在一生中会出现腰痛。腰腿痛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组症候群。

  3、哪些常见疾病容易引起腰腿痛?

  (1)急性腰扭伤 多有明显的腰部闪转扭伤史,伤后立刻出现腰痛,活动受限,腰部有明显压痛点,体位不能自如转换,疼痛为痉挛性疼痛。

  (2)腰肌劳损 多为慢性腰痛,疲劳状态下发病,与气候变化有关,疼痛多为胀性,休息后可以缓解。

  (3)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部多有损伤史,腰伴下肢放射性疼痛,症状时轻时重,活动受限,咳嗽、喷嚏、弯腰则可加重症状,休息后疼痛缓解。

  (4)腰椎管狭窄症 腰痛反复发作,下肢麻木行走无力、间歇性跛行。

  (5)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 多有扭伤或劳损史,第3腰椎横突处明显压痛并向下腰及臀部放射,腰三横突附近可触及条索状或结节状物。

  4、腰腿痛的预防

  (1)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 人们在平常的生活中,经常遇到风寒、潮湿的侵袭,都可导致腰腿痛疾病的发生。因此,在生活的起居、工作学习的环境中要保持干燥,要特别注意在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这些都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腰腿痛的双重作用。

  (2)使用硬板软垫床 患者睡眠也是有规定的,床铺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问题。硬板床睡上去不舒适,软床睡上去又容易引发脊柱的变形,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腰腿痛症状。

  (3)采用正确的姿势 正确的姿势不仅能够省时省力,减少人体骨关节、肌肉、韧带的磨损,又可避免不良姿势造成的各种损伤。人们在平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中应该防止长时间的单一姿势,纠正不良姿势或防止劳累过度,特别是腰部的超负荷使用必然会造成腰部肌肉、韧带和关节等的损伤而出现腰痛、腿痛。坐位时在腰椎尽量前凸的基础上尽量保持腰肌放松以减小腰椎间盘所受压力,有条件的话可以借助腰后垫卷或向后靠在座椅靠背上来保持腰椎生理前凸。一般建议连续坐位1小时左右必须起身进行腰部各方向活动,使肌肉充分放松,及时得到休息。正确站姿:昂首挺胸,腰部轻度前凸,收腹,不弯腰驼背。在排队、等车的时候,往往有人习惯将体重落在一只脚上,长此以往也有可能导致脊柱、下肢肌力不平衡。

  (4)运动锻练 运动训练的作用有维持患者的正常脊柱形态,提高腰背肌力量,增强椎体周围韧带弹性加强脊柱关节稳定性等。

  (5)避免超负荷劳动或运动。搬运重物时的正确姿势:靠近重物站立,屈膝、屈髋,即保持腰部直立的状态蹲下,之后利用腿的力量起立并抬起重物,站直后,移动双腿转身,避免扭动腰部。

  5、腰腿痛的治疗

  (1)卧床休息

  (2)药物治疗 早期以消炎镇痛为主。

  (3)物理治疗 物理治疗有镇痛、消炎、兴奋神经肌肉和松解粘连等作用。常用的有低、中、高频,超短波,短波等,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能力,促进炎症消散,松解粘连,减轻疼痛,达到消炎镇痛的效果。无痛苦、无副作用、疗效迅速。因此,物理治疗不失为理想的治疗选择。

  (4)牵引疗法 可使受累的软组织得到充分休息,粘连的神经根松懈,减轻压迫,有利于充血水肿的吸收、消退和疼痛的缓解,有利于解除痉挛,切断疼痛的恶性循环,有利于脊柱后关节微细异常改变恢复正常关系,有利于突出椎间盘髓核的回纳,可以使滑脱的椎体复位。 (5)针灸治疗 针灸可以减轻疼痛、增加肌肉松弛的效果,激发机体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的参与,起到主动的多层次的生理调节从而镇痛。

  (6)推拿 推拿可以缓解痉挛、改变突出物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和消炎镇痛。可促进病变软组织的毛细血管扩张,使血管适应性增加,血液循环加快,充分伸展痉挛的肌组织。可以治疗椎管外软组织病变或解除神经根的压迫性损害,消除损伤性无菌性炎症,有利于病变组织的修复。

  (7)穴位注射 穴位注射对于腰椎病的疗效明显,采用有活血化瘀通络作用的中药针剂配合营养神经药物,选取穴位或压痛点进行注射,以减轻局部炎症、粘连。每周3次,两周为一疗程。适用于疼痛明显,且一般治疗效果不佳者。

  (8)局部区域性封闭 可分浅部和深部封闭。浅部封闭:封闭范围包括腰背筋膜、腰肌起止点及棘上韧带、棘间韧带。一般要求结合压痛点及精确的解剖部位进行。

  (9)保暖 寒冷能使疼痛加重,所以不管是外出还是在家中都应该穿暖和,保暖防潮,有腰腿痛病史的患者更应如此。

  (10)科学的饮食 过度肥胖,肌肉力量就会相对下降,相应肌肉的力量不协调,还会增加关节的负荷。故应多食两素,两素是指维生素和纤维素。如果对饮食的量和质不能科学地搭配,那么肥胖及由此产生的腰腿痛便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体建设系列研讨会菏泽站顺利召开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会联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 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